持续高温,这份老年人防暑攻略请收好

发布者:退管处发布时间:2022-07-25浏览次数:10

    1.远离高温环境。老人应避免在日照最强烈的正午时段外出,如有需要外出,应配搭帽子、遮阳伞、太阳镜等,还可以抹一些防晒霜防止晒伤,并多到阴凉处休息,同时带好防暑药物,风油精、藿香正气液以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常备药。

    2.持续的极端高温天里,空调和风扇都应使用。当室内温度高于35℃,应考虑使用空调,合理设置空调温度(推荐25-27℃),出门前10分钟关闭空调,等身体适应了室外温度再出门,避免一冷一热使心脑血管反复收缩发生意外。并注意要定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,确保新鲜空气的流通。

    3.保证充足睡眠。夏天日长夜短,气温高,人体新陈代谢旺盛,消耗也大,容易感到疲劳。充足的睡眠,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。老人们要合理安排睡眠时间,注意劳逸结合,保证夜间睡眠和适当时长的午休。睡觉时记得在胸部腹部盖上一层毯子,避免因胸腹保暖不够导致腹泻。同时,老人们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,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。

    4.及时补充水分。老年人在夏季每天需摄入2升左右的水分,建议每隔一小时喝150毫升左右的水,以避免身体缺水,同时,要注意不要一次性摄入大量水分,应尽量做到少量多次饮水。在睡觉时人体内的水分也会流失,建议老人们可以在枕边放一瓶水,做好随时补水的准备。

    5.膳食合理搭配 。高温天气,流汗增多,人体内会有大量的维生素C流失,同时钾、镁流失也比较严重,而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维生素C、钾、镁等营养素,同时还能补充大量的膳食纤维,促进肠道蠕动,防止便秘。因此建议老人每天摄入足量的蔬菜水果,满足身体营养所需。同时,老人夏季防暑,要保证足量的蛋白质的摄入,尤其是奶类、豆类和豆制品的摄入。建议每天要喝一杯牛奶或酸奶,吃1个鸡蛋(有高胆固醇的老人可以吃半个),保证身体健康。

    6.手机保持电量并放在身边。请把120、邻居、子女、学校退管联络员、社区工作人员等人员的联系方式存在手机里面,若遇到特殊情况,第一时间求助。